Saturday 9 August 2014

自"遊"日本九州:準備篇

前言

日本是一個充滿著古都風情卻又有著陽光與海灘的活力都市,更是一個集結旅遊和血拼的福地。

三日後便出發到九州了,這次旅程說不上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因為在我未考完試前已經在密謀一次試後旅行。

原本六月應該可以到歐洲窮遊一個月,不過因為自己唔生性,所以未能成行。今次考完試自我感覺甚是良好,所以我便膽粗粗在未放成績前預定了機票到福岡。

機票

今次乘搭的是香港快運航空,首次乘搭廉航的我非常緊張,認真check了快運的safety record,發現到福岡的機型是空中巴士A320,而且record算是不錯。當然在廉航裏delay是家常便飯,這家航空公司cancel班機也很common,不過在香港航班資訊的app裏check過基本上飛往福岡的班機甚少delay超過1小時,而且近期沒有見過它被cancel,cancel的一般都是比較冷門的目的地,例如清邁,所以影響應該不大。

很多人都有一個迷思,就是廉航一定不安全。事實上,當你check過safety record後會發現其實很多廉航的safety record都非常好,反而一些傳統航空會更不安全(當然不是全部啦!),所以購買機票前要認真做好功課,千萬不要攞自己條命仔來較飛呀~
廉價航空相對於傳統航空最大的分別應該在於service上,例如香港快運裏如果要check in baggage的話每程要加$150 for 20kg,愈重當然愈貴,而且機上沒有娛樂和餐飲,要的話就需要加錢,但我認為影響並不大,需要娛樂的就聽聽音樂,需要餐飲的可以在禁區買,反正一定比機上的好吃。再睡一會覺,看看旅遊書,不過幾小時的航程眨眼就過了。

另外,廉價航空一般都是愈早訂票愈便宜,但如果有promotion就例外啦。像我買的機票就是在promotion時買的,之前我check到的價錢連tax大概$2800,但因為我一直都有check住價錢,所以知道如果promotion的話應該可以便宜很多所以並沒有入手。在等待了大概一星期後終於有優惠,於是當晚便買了一張$1699的來回機票,足足省了$1100!所以廉航機票是一定一定要等減價時才好買呀......


旅遊書

再說說旅遊書吧,這次旅行主要參考了三本書:人人遊日本系列、自遊人和長空的九州篇。

長空的旅遊書一向都是香港人追捧的一個系列,然而由於去年在韓國時被它fake得太嚴重,地圖居然將兩個大景點標錯位置害我們走了許多許多的冤枉路,所以今次我對它的資訊一般都抱著懷疑的態度,所以只作一個參考資料而已。加上借回來的是2008年版,所以更加不可信了。

我非常欣賞人人遊日本這本書裏面的地圖,是三本入面最詳細的,而且它的交通資料也很user friendly,更會有一些flow chart,可以幫助你安排路線,是非常好的參考資料。然而因為紙質實在太厚所以有點重,加上書內有的景點不多,所以我並不打算把它帶到日本。

最後就是自遊人這本書了。它比較輕巧,適合我獨身上路,而且景點算比較多,也挺詳細,但書的前半部分其實算是廢話,這點非常不好,但總算是幾本裏面最好的一本了,所以這次旅行就是它陪著我啦~



網路

另外就是在日本上網的問題了。
之前參考過其他blog,最common的方案有wifi egg,但由於價錢實在太高,所以不考慮。
其次就是b mobile的visitor sim,購買方法可以上網訂購並以郵寄方式寄到機場郵局或酒店,但需要較長的預定時間,計算過後發現原來已經太遲(對,我是deadline fighter),所以這個方法並不可行。曾經在網上看到visitor sim可以在機場購買,但由於到達時間太晚,若班機再delay一兩小時,可能當晚門市已經關門,便不冒這個險了。

最後決定入手的就是China Unicom的櫻花卡,$299 7日5GB上網,只要不是用來看生果動新聞應該足夠。7日之後如要充值則$200 7日,所以我去11日就需要$499,雖然是貴了點,但勝在方便(香港能買嘛)。



這張卡的方便之處在於很多地方都能買,包括便利店7-11 和Circle K,決定了之後我當晚便到附近的7-11成功入手。

行裝

這次旅行我決定輕裝上路,只帶一個31L的Nike 背囊。說起來這個背囊是前幾天到澳門行街時在Marathon買的,雖然到澳門買背囊好像很白癡,但我很怕在香港找不回它,所以便購入了。事實上這幾天行街時都沒有重遇它,所以這個決定還是對的~


很Sharp的顏色


由於這次到日本我沒有購買航空公司的baggage,所以來回都只能帶手提行李。
航空公司的手提行李一般都有限制,快運的行李則規定不大於56x36x23cm和不超過10公斤的重量就可以手提上機。

Source:HK Express Website
手提行李對我來說最大限制不是重量(我的行李很輕呀),而是液體的限制。戴開隱形眼鏡的人就會知道每次旅行都需要帶一大堆眼藥水呀洗眼鏡的水,如果是女生更會帶一堆瓶瓶罐罐,例如防曬化妝品落妝水洗臉乳洗頭水之類的。為了能帶上必備的東西,我提前做好了功課,發現原來機上雖是有對液體的限制,但也是有方法可以把東西帶全的。

一般來說:
1. 液體、凝膠和噴霧劑必須儲藏在容積不超過100ml的容器內。
2. 這些容器必須放在一個可以再次密封的透明膠袋裡,膠袋容積不得超過1000ml,並且在保安檢查時主動出示。
3. 進行保安檢查時必須把該密封透明這個膠袋和其它行李分開,供保安人員另行檢查。
只要遵守這些規則,只手提行李上機絕對是可行的!

另外有些小Tips:
1. 大瓶的乳液用小瓶裝起來,不要整支帶去。
2. 可以的話用皂塊代替液體的body wash和洗臉乳,一塊小小的肥皂更可以拿來洗衣服。
3. 牙膏用酒店派的超小支裝,去10日4支應該都夠用了,用完的還可以丟棄。
4. 即使用小瓶裝起護膚品也不要裝滿,只裝大概的分量就可以了,無謂加重負擔。

而此行帶得最大支的就是上圖的紫色防曬噴霧,找了很久才找到這支剛好100ml的,希望可以順利帶上機吧。另外還有100ml的生理鹽水,用來洗眼鏡的,也算很大支。

結言

這次是人生第一次獨行,所以做了很多功課,Plan得尚算詳細,希望到時候不要迷路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